榮獲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-團體組
2019.04.16
環保署今(16)日舉辦「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頒獎典禮」,共15個單 位獲績優團體獎、10位專業人士獲個人獎,包含綠色化學教育、綠色安全替代 、化學物質管理、災害防救整備及終身貢獻等應用與創新案例。
評審團代表張添晉說,聯合國建立國際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(SAICM),致力 將有危害的毒化物排除以外,更要推廣低污染、低耗能、易於分解回收的綠色 化學物質,這個獎項就是把綠色化學對社會的貢獻展現出來。
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,過去提到化學品,民眾都會聯想到污染,其實化學工廠 不必然是污染工廠,辦這樣的競賽,就是希望鼓勵大家能以正向的方式來使用 化學品。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則表示,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會兩年 一次,以推廣與競賽交替的方式繼續辦理下去。
化學未必是污染同義詞  環署署長:盼宣揚綠色化學貢獻
為落實危害預防管理、強化緊急災變能力及推廣綠色化學教育,並鼓勵業界朝 向製程低污染、低毒性替代品的創新研發及減少毒化物運用,環保署辦理第一 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,2018年8月30日開跑,吸引超過60組的專業人士與 團體報名參與,11月進行為期四個月的評選審查及實地訪視作業,最終選出15 組績優團體獎、10位優選的個人獲獎,獲贈3萬元獎金。
張子敬說,化學局在2016年成立至今不到三年,是政府落實食安五環的重要政 策,「當時就是由我來籌備,對於能夠辦理這個獎項感到非常欣慰。」他也說 ,只要把化學品以正確的方法用在正確的地方,化學家其實是在想盡辦法提升 人類的生活品質,為社會福祉盡一份心力。
此外,張子敬也說,化學局成立以後與聯合大學、高雄科技大學、雲林科技大 學成立北、中、南的毒化物緊急應變隊,發生工安事件能立即投入現場協助防 災、防洩及環境監測,但目前多以計畫的方式仰賴校園量能,未來要如何使用 聯防組織,讓整套的防治能量完善,是化學局的挑戰。
綠色化學為目標  帶動整體產業鏈永續發展
張子敬說,不是把產業關掉就是環保,而是讓產業能在穩健及永續的環境裡成 長,這才是健康的永續發展。希望這次的獎項不只是獲獎企業的榮譽,而是可 以讓上下游供應商及整體產業鏈帶動起來,朝向綠色化學的共同目標發展。
評審委員代表,北科大教授張添晉說,聯合國在2006年舉辦首次的聯合國國際 化學品管理會議(ICCM),當時各國決心把綠色化學對社會的貢獻展現出來, 共141個國家在杜拜共同簽屬杜拜宣言,協定國際共同遵守的化學品管理策略方針(SAICM),重點除了推展綠色化學以外,也應消滅人類文明不該出現的 化學物質,留下低污染、低耗能、易於回收的化學物質。
張添晉說,經歷三個月的評選,評審都親自到現場一一訪視,確認實際情況與 書面資料相同,以公平公正為原則,得獎者絕對是實至名歸。他表示,此次獎 項無非是從鼓勵的立場替參選者打氣,不只是得獎的企業或個人,更要鼓勵各 界從點出發,連線合作,讓產業及社會能夠全面地往好的方向發展。
環保署表示,團體獎共分為綠色化學教育、綠色安全替代、化學物質管理、災 害防救整備四類,在化工產業以外,食衣住行、各行各業與化學相關的工作都 涵蓋入內,而個人獎除上述四類以外,還增設終身貢獻獎。
標題於此...
日期: